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四, 10月 11, 2012

[食記][台中]裝潢有特色 客人排到滿出來-輕井澤(公益路旗艦店) 2012/10/11


輕井澤鍋物,帶有日本色彩的特殊名稱以及碩大招牌,以及平價的價位。讓就算不常外食的人也不盡陌生。位於公益路的旗艦店,外部氣派不算,內部裝潢更是特殊。很適合所有重視用餐環境,又不想花太多錢的火鍋食客。
寫這篇食記我才知道,原來輕井澤2003年才創立,我總以為開很久了......
都怪名字聽起來太有歷史性了。(註一)
輕井澤在中台灣(彰化  台中)有許多分店,位於公益路上的這家毫無疑問地可以說是駛著旗艦來的。占地面積,外顯裝潢,人造庭園,流水設備,蠟燭燈,令人印象深刻。

門口放著有點突兀的佛像,似乎僅能吸引客人的眼角餘光。但仔細想想,因為輕井澤源自日本,日本又是幾近純信佛教的國家,所以放上佛像也就有其道理了。


大概是現在餐廳都講究氣派(我個人覺得是股歪風...),大門的屋頂都挑著很高。不過是旗艦店,也的確至少該有著旗艦店的高度。
.

MENU (簡易版)

從善如流地,一樣將菜單放在外面給客人參考。雖然會逗留在這裡的人多半就是會去吃了,但這樣作或多或少可以減少客人在店內選擇餐點的時間。

一進門,四串甘蔗(!?)吊掛下來,後面一整面像是中藥行的牆壁裝飾,讓我聯想到八豆食府的牆面。(他們是用碗公。)

蠟燭一字擺開,裝飾很佛教。可是想到來這裡是吃火鍋這種食物,再怎麼樣也不會很清幽阿XD

水上燭台,銅鼎,草書牆面,清水流台都有了。
第一次來會讓人感到很意外,不過如果是第二次來...我想會反而覺得沒有這些必備原件是不行的吧。

坦白說,我在這裡一開始會有種身分被周圍環境墊高的幻覺,明明牆上的字我幾乎都看不懂,也不想看。
其實就算了看懂了,好像也沒有甚麼改變XD

從二樓的坐位看下去,那莫名的氣氛就有出來了,會覺得好像還真有來到高級餐廳,和身為高級賓客這麼一回事。
明明我們就是一群哥兒級賓客而已。


現在事後回想,進去理面用餐之後,出來再看到那尊佛像,感到自然不過,沒有用餐前的突兀感,有著意外又自然的呼應作用。門口擺著那尊佛像,其實與裝潢格外切題也不一定。

MENU (完全版)


杯盤狼藉之前
這一定要拍一下的,乾淨的桌面,即將一去不復返~

一開始會給一杯紅茶(甜的),不過這只是餌...因為還要喝就必須收費了。(雖然我們仍然屈服了是也~)


才剛剛嘴泡了一陣,我們的餐車就來了。考量到餐廳的上面下面理面外面一堆客人嗷嗷待哺,這樣的速度實在超快的。
其實每次到出餐速度這麼神速的餐廳(EX:陶板屋),我都會不禁思考到底是用了甚麼流程,廚房內部到底是甚麼光景?那是見得光?還是見不得光?


白飯: 約佔本日用餐飽足感的6成。
澱粉實在是非常邪惡的東西阿! 吃到飽的店寧願下多一些成本進口月光米之類的高級米。只要成功誘惑客人點米食的話,其實是省成本阿!(Mo-Mo就是在說你~~)

除了白飯,也可以加點魯肉飯和豬油拌飯。(錢包各-$15)

沙朗牛肉和風燒鍋($250): 蔬菜盤
豐盛的一餐,是的。其實價格在$150~$250之間的火鍋,火鍋料都不會差太多。價格差是差在肉的種類好不好而已。
我們這一桌點的精選牛肉鍋($148)梅花牛肉和風燒鍋($198),都只差在肉而已。(量也有差一些)

看到這一幕,我萌生一個疑問,為什麼會蛋會煮裂呢? 明明水煮蛋殼不會裂開才對啊? 
難道這其實原本是生命誕生的美好一幕...但是因為我的無知與高溫,竟讓此幕永遠殺青了? 

上面當然是胡思亂想的,是打這篇文章時才想到的一些狗屁烙造的東西。事後豬哥亮曰: 這一定是我當時手殘搞破的,科科。

手工魚餃($65)
我已經忘記是哪個人點的,總之我沒有吃到這貨,不敢置評~


不一會兒,桌上就已經進化成這樣了XD

重點來了: 蔬菜不好! ㄖ~肉好! 
我的沙朗牛肉,量比精選牛肉多2片! (又100元~) 一定要來個特寫。有寫過食記的人都知道,吃之前先拍一下,大啖朵頤的時候才更美味。


剛剛從廚房拿出來的肉最漂亮了。又亮又結實,不會鬆鬆垮垮的。等到完全解凍之後,光澤盡失,拍起來就不會這麼上相。



四川重慶麻辣鍋($330)的羊肉薄片X10
不想點我們這麼單純的火鍋,也可以試試四川重慶麻辣鍋。雖然貴了點,但是湯底很豐盛(鴨血+油豆腐很多),肉片的量又高達10片(牛羊豬都是),保證不加點白飯也會吃的很足。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台中市西區公益路276號
電話:04-23274747 
營業時間:AM11:00 –AM02:00 ( 最後點餐時間 AM01:00 ) 
平均消費: ~無10%服務費~
停車場:周邊有收費停車場
刷卡OK

感想
1.火鍋好吃,肉也不錯,服務也滿快的,還不收服務費。內部燈水火裝潢特殊,適合所有想吃火鍋,重視用餐環境,又不想花太多錢的人。

2.出餐速度,服務人員禮貌周到,眾多客人的要求也不會石沉大海,幾乎都會確實地處理,我覺得普遍訓練有素。當然也不能把他們當超人使換,一次下太多指令,電腦也會當機。

3.CP值超高~ 台中平價火鍋首選!

----------------------------
Reference
1.可以參考湯頭師承日本師傅,輕井澤鍋物的歷史: http://www.karuisawa.com.tw/about.as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