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二, 7月 28, 2015

[台中Café] 從台北下來的日文系老闆,日系風格的實力派咖啡店,單人自烘自沖-与謝野咖啡

上一篇文章(台中私心最強Espresso,就在中台科大-培里尼咖啡館) PO在PTT上,引起一些迴響。

有咖啡版版友推薦這家新開的与謝野咖啡,Espresso也很有水準。看到推文後15分鐘之內,就到店品嘗了...
(這執行力連我自己都怕阿!)

先說結論,這家咖啡店的確有相當的專業度,成品也非常好喝,與培里尼咖啡可說是各有千秋。
來看看他們與正統義大利咖啡的不同之處吧~


說起与謝野咖啡,相信許多人會覺得這名稱有點不好上口,字面上難以理解吧。
當然是因為有特殊的意義在,請容我直接引用与謝野咖啡FB文章內的解釋:
...日文系出身的無謂堅持(無誤)
以日本姓氏為發想:
与謝野(羅馬拼音唸作yosano)
与;和,合,配的意思
謝;工作室頭頭的姓氏 
野;日文破音字,''的''的意思
就是『和謝先生的』;with my 的概念~

所以整個意思,就是"和謝先生的咖啡店"拉,其實講破了就沒這麼複雜...XD 夠假掰夠文青。
小小空間,裝潢卻花了數個月。因為非常要求細節的緣故~
自烘自沖,以虹吸式單品為主打,當然也有各式特調與甜點.
裝潢方面很有意思,在我看至少融合了三個要素: 對自然"木"的尊敬對過往時間的懷念 些許設計感的工業風

如果看吧台,桌椅,窗戶,咖啡擺設櫃,都是以樸實的木頭色為主,外型亦不失設計感。

如果看內牆,掛燈和地板,則可以看到鐵板和電線大方地外露,典型的工業風格設計。

如果在對外靠窗的位置,則會看到非常老式的掛燈和窗戶。

這種混合的風格給人很有印象,最重要的是不會有違和感,在小空間裡搞成三合一的大雜燴。
 老闆是有些年資(不是有點年紀喔XD)的吧台手,個性非常平易近人,樂於分享。
在後面露頭的就是Boss拉~
東西方的碰撞 ,左西右東,Fight~
最後以由內到外的全景結束裝潢部份~
 該是時候介紹他們專業的咖啡了!
由於版友是推薦Espresso,所以這次就先略過虹吸的部分,以後有機會再分享吧!

~照例的MENU~
水如果不夠,可以向吧檯拿水罐來.
這光影...XD
自烘各產區咖啡豆,包裝簡單樸實,我很喜歡
 与謝野咖啡不同於純正義大利咖啡,是美國西雅圖式的作法,但一樣非常好喝,可說是各有千秋。

根據老闆的分享,Espresso是先9bar後6bar的變壓式萃取,與義大利9bar到底的萃取法不同。
咖啡豆是單一產區豆,而非一般的配方豆,有中烘培(一爆結束)和中深培(二爆前段)兩種口味。

Espresso-中烘培 ($80)

上桌的溫度適中,直接入口沒問題,第一關過了。
聞香後一口飲盡...這味道! 酸得來勁! 久久不能散去!過去在培里尼從沒喝到過,是因為義大利豆子偏深培的關係吧。

濃香醇厚,由內到外...這點則和培里尼完全一樣,真是成功的Espresso !Nice~
老闆非常喜歡中培尾韻特有的杏仁味,但我則無感...XD
 Espresso-中深培(京都風) ($80)
其實原本只要點一杯嚐看看而已...但因為第一杯表現太猛,直接說服了我點第二杯。
抱著"如果是中深培豆,應該就能喝到與培里尼咖啡類似的口感才對..."的猜測,結果確實沒有錯。

雖然作法與義大利不同,但口感大概有90%相似。培里尼比較香醇厚實,与謝野入口的瞬間較酸。各有千秋!
中深培的Espresso雖然作法與義大利不同,但口感大概有90%相似。
 最後,真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如果杯子不要用量杯就更好了XD
後記:喝完兩杯後,可能是因為像我這樣連點兩杯espresso的客人很少,老闆主動搭話和我聊天,談了不少事。
這裡推薦一個老闆與我分享的哲學觀:

肉體感受到的叫知覺,進到大腦內感受過叫認知。
只要多去感受這世界,而非只是待在這世界,步調就會自然放慢,思緒就會跟著清晰。
當然,一杯咖啡對你而言就會更有層次,更豐富,更有味道。

我想這不只是讓味覺變得更敏銳的秘訣...而是一個生活的整體態度。
凡事太急躁,沒經過大腦,依感覺亂衝,正點到了自己的不成熟...今天收穫最大的,不是認識這家店,而是這一席話吧!

地址:台中市西區自治街242號 (台中國稅局後方巷內)
 https://goo.gl/Cp8Gj1 (Google地圖直連)
電話:0910581858
營業時間: 周一~周六 12:00-22:00  周日:12:00-17:30  周四公休
只收現金 歡迎散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