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五, 11月 01, 2013

[食記][台中] 裝潢樸素,特殊的烤法,大學時代的回味-元味無煙燒肉館

元味燒肉,是我以前讀清大時的回憶。當時元味在清大側門對面開分店(現在沒了)。當時和室友們超愛四處吃,尤其是愛颱風天的時候出去吃,有一種瀟灑的狂喜。
這是一家對我意義非凡的燒肉店,能將我帶往回憶的味道勝過一切。

門面頗為低調,墨綠色舊磁磚,無裝飾玻璃拉門,沒有任何的介紹布條或是餐廳Logo,唯一外表新的東西只有春簾,展現萬舊一新的突兀感。雖然很久沒大修,但也看不出有重新設計的意思,想必經營方針是以美味作為硬道理取勝。

招牌店狗
若你在店外等待朋友,可以玩一玩元味的店狗。一隻不怕生的八歲哈士奇,雖然很大隻,但沒想到重達34公斤。毛滿漂亮的,顏色保養得幾乎完美,摸著的觸感也頗為柔順,看來被人好好地照料著。

店內,由裡到外的角度。空間很小,事實上總共只能容納約20人。這麼小的用餐空間,讓人感覺不到甚麼獲利的野心。

頂上的排氣管全裸,沒有想用裝潢掩飾的意思。這樣整個室內都不用甚麼裝潢,超級樸素,反而讓人有種特別的輕鬆感受。

吃到飽專區,基本上沒甚麼特別的。限時兩小時也只是個現場人全滿時才有效的原則。我們也待著超過了兩小時,但老闆非常耐斯,沒有趕人或絲毫這種暗示的意思。

特別要說的就是他們的蒜蓉燒肉醬,和燒肉很搭(尤其肉類是牛肉的時候)。對我而言,則是一個十年如一的味道。

飲料部分要另外收費,選擇上也沒甚麼特別的。茶裏王的無糖綠茶可解油膩,但去外面便利商店買還比較便宜。

~MENU~
想要續點甚麼,先畫在單子上之後交給店員就好。或許是因為店小的原因,上菜的速度非常快,不會一道一道地送,一來就是全部到齊。其實就算不填單直接叫也沒關係,老闆轉身進廚房,順手就把食物端上桌,很有效率,也讓人有被妥善關注的感覺。

元味燒肉採取不鏽鋼鍋,瓦斯爐火在底部直接加熱的形式,現在已經滿少的燒肉店是用這種方式了,多半都是用炭火和鐵網來烤。
雖然我比較喜歡這樣直接烤,但缺點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自己用小鐵鏟刮鍋。

除了燒肉以外,各種蔬食小品,海鮮貝類,雖然的確沒有甚麼高級貨,但每個都妥善調味過,滿好吃的。
加熱密技:繞環法
用這種加熱方式,可以做到中央一邊烤肉,一邊用火爐邊緣的溫度一次將它們都加熱到,可說是大學四年吃出的心得,超有效率。
以下就照一照基本盤,熱情的老闆一次都送來兩份,讓我第一輪的肚子就快爆炸了。
沙朗牛
胡椒雞腿肉
牛小排
蝦子
一次就送上來十隻,差點烤不完,我現在看這照片,會感覺是個有很大壓力的擺盤。
密技:洋蔥快炒
將單子上有的涼拌洋蔥放到爐子上爆香之後,和任一種肉類混著攪拌,儼然就形成一個99快炒完美模擬器。不僅會增加肉質的美味,重點是會超級香,香到隔壁的客人都轉頭看我們這桌,超有成就感XD


顯示詳細地圖
地址:台中市西區東興路3段406號
電話:04-23190787、04-2319908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下午5:00~凌晨1:00,
週六、日、例假日上午11:30~凌晨1:00
平均價位:中餐$319  晚餐$359  ~有10%服務費~

~感想~
1.和對面的永豐棧相比之下,元味只有很低調的門面,沒有任何的布條或是有設計感的Logo。唯一新的只有春簾,室內也都不用甚麼裝潢,反而有種特別的輕鬆感受。

2.洋蔥快炒法超級推薦,而且和牛肉最搭,建議去的話一定要試試看。
.
3.這家店是我腦內回首大學回憶的催化劑。一口口地吃著他們的燒肉,就讓時間在瞬間倒退一個十年。他們的燒肉,是無可替代,獨一無二,意義非凡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