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四, 6月 25, 2015

[台中Café] 巷弄中的咖啡教學館-D3吧台工作坊

今天發現的D3吧台工作坊,是在家教附近偶然逛到的一家還算隱密的咖啡店。
老闆張日新先生不只會烘培,沖煮咖啡,還有調酒師的證照。取名吧台工作坊算是名符其實。
某日發現美式咖啡與Espresso價格實惠,於是就挑空前來喝個!
我認為至少在台中,D3吧台工作坊的Espresso算還行,來看看吧~


外表沒有特色裝飾的門面,或是綠意盎然的花圃。以咖啡店來說,這樣的外觀算很低調的。

這和D3吧台工作坊的定位是以教學為主(當然是有償的課程),有很大的關係。

也有考證照課程,國際咖啡調配師技巧。收費兩萬多,我覺得有點貴就是了...
裡面的裝潢也很樸素整齊,用色單一,畫面沒有重點。展示品放得不多,也沒有任何特色的小裝飾。

唯一吸睛的是張老闆自製的咖啡豆烘培表和下方三張證照,給人有專業的感覺。

從這或許可以看出店內的方針,就是捨棄多餘的花俏。
簡單的裝潢,中間像咖啡豆的壁畫是老闆自製的咖啡烘培表。
應有盡有的吧台,也沒有多加修飾,盡是功能性設備。
也有滿多的自家烘培咖啡豆選項,其中義式咖啡機專用豆一磅350元,滿便宜的。
古老有型的義式咖啡機,據說現在仍能使用! 只是不常開而已
為了想看書的客人,店內準備不少藏書。不過都是些老書,盡是些咖啡相關的書。
裝潢部份亮點不多,就到此打住。該來看看D3的Espresso表現了吧~

~照例先送上的MENU~

Espresso ($40) 第一杯
Espresso的喝法,建議稍稍聞香之後一口喝掉(乾下去就對了!)。
接著就享受濃濃的咖啡蔓延在口腔喉嚨中的爆發,以及舒服的尾韻。如果是成功的Espresso,香氣可以停留15分鐘不散!
------------------------------------------------------------------------------------
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判斷咖啡館專不專業的小撇步:

在義大利當地的文化,人們在上班前常會點一杯Espresso,直接站著喝完就出發了。
如果空閒時刻,則會站在吧台前看著咖啡師作好espresso,拿到後聞香,三秒飲盡。再唇齒留香地和朋友交談。
在當地來說,espresso扮演生活中的協奏曲。由於歷史悠久,不可說不重要。

所以Espresso送到客人手上時,絕不該是燙到無法入口的!當然也絕不是焦苦的!

------------------------------------------------------------------------------------
D3吧台工作坊的espresso至少有做到上述兩個基本要求。

雖然真的是基本要求,但是在台中咖啡館中,竟算是相對少數了。可能是點espresso的人真的太少了吧...

第一杯香氣濃郁,不酸偏苦,拿到手時約60度,對我仍算有點燙(我的espresso理想溫度是55度左右)
第一杯espresso

Espresso ($40) 第二杯
此杯我要求溫度稍降,口味再稍淡一點。面對我這有點厚臉皮的要求,幾分鐘後老闆不疾不徐地端給我。

溫度和口感都表現的很好,符合我的胃口。而且香氣依舊濃郁,順口。
如果用的豆子口感能再偏酸,body再厚實一些,就更好了~
第二杯espresso
美式冰咖啡($40)

因為對第二杯espresso頗為滿意,於是再多點了杯美式冰咖啡不加糖。

這杯的體驗就不太好,除了煙燻味太重,以及死苦之外,實在沒甚麼表現。和espresso相比,前後差異太大了。

我還是勉強地喝光它,草擬幾句此篇文章的大綱,就和老闆道謝離開了這裡。
煙燻味太重,死苦,沒甚麼表現的美式冰咖啡
-------------------------------------------------------------------------------------------------------
P.S. 關於espresso一些不吐不快的後話
我咖啡知識還不專業,目前僅用文章提到的兩個基本要求(不該燙口+不該焦苦)來評判一家咖啡店的基本功。
但很不巧的,台中多數咖啡館連這兩項基本要求都通過不了...

"因為很少有人敢點濃縮咖啡阿。"
 "espresso會很濃,很苦喔,我是可以做啦,您確定要點嗎?"
 "這位客人您真能喝! espresso很少人敢點呢~"

.......

espresso評價不該是這樣的! 絕不! 大家都是人,味覺感受理應大同小異。

為甚麼義大利人喝espresso視為是一種享受,台灣人卻當作是在忍受?

更何況,如果了解espresso的定義和做法,就會覺得"濃縮咖啡"這名稱也是有問題的翻譯...
只能說,台灣對真正道地的espresso誤解實在太深了。希望能夠有更多人知道espresso的真相與美好!
-------------------------------------------------------------------------------------------------------
地址:台中市北區青島路一段26-5號
https://goo.gl/maps/49Buz(Google地圖直連)
電話:04-22932576
營業時間:營業時間AM10:00~PM20:00   每周三公休
官網: http://linker.tw/d3/
FB: https://www.facebook.com/d3coffee

如果覺得我介紹的風格還不錯的話,還請到個人FaceBook專頁點讚吧。
不僅給作者數據上的鼓勵,還能接收其他訊息喔。

2 則留言:

  1. 義大利的濃縮和我們的不太一樣阿
    他們的濾杯會比較淺所以喝起來比較淡
    不似我們這麼濃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請問您是哪一家咖啡館的業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