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六, 7月 04, 2015

[台中Café] 來自緬甸的高海拔豆子,有著不同的風味-美妙山咖啡


前不久在往家教的路上,眼角餘光發現了這家從沒看過,名稱有點俗的咖啡店,上網一查後,果然新開沒多久。
當下就想改天一早來光顧,因為比起專業咖啡店,我其實更喜歡拜訪熱騰騰的店,有種發現新大陸的Fu~

美妙山咖啡原來是經銷商,專門進口緬甸的豆子。這裡是他們的第一家門市。來看看緬甸咖啡豆的表現吧~

美妙山咖啡,店內的咖啡豆皆採用緬甸的咖啡豆,除了與當地的咖啡貿易商合作,在當地也有自己的莊園。
至於美妙山名稱的由來,則是取自緬甸的咖啡產區:MayMyo. 現譯 "彬烏倫"

(維基百科資料: 平均海拔1070米,蔬菜園果園,以及咖啡皆是當地的主要產業,是風景秀麗的山城。)

由於"MayMyo"拼音類似中文的"美妙",所以公司名稱直接叫美妙山咖啡。

有關Maymyo的更多資訊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https://goo.gl/L1yffp
店面不大,多為木質牆面和單椅,左方搭配一整面的水彩綠牆,右方用心地作了一整面的磚牆。
牆下特意種了一整排的盆栽,穿插一些IKEA買的燈籠作為搭配。看來是希望建構一個讓人放鬆的空間。
很可惜是半開放空間,雖然有強力的電扇,天氣太熱還是很冏...如果有冷氣就更好了。
店面多為木質牆面和單椅
右方作了一面磚牆,並擺了一排的盆栽,搭配燈籠作裝飾
緬甸的咖啡豆分級制度,完全用海拔高度來區分。
藍色包裝是海拔2800m:翡翠級 (與當地咖啡貿易商合作)
紅色包裝是海拔2200m:紅寶石級 (公司在緬甸當地的莊園)
咖啡色包裝是海拔1200m:黃金級 (與當地咖啡貿易商合作)
也有賣尚未烘培的生豆,讓一些專業的客人買回家烘看看
裝著生豆的麻布袋,標高2800公尺。
由於這次喝了不少品項,裝潢部份就不多著墨,趕快來看看我所喝到的口感表現吧。
~MENU~
糖和奶精,提供客人自取
espresso (美妙山黃金級豆子+羅布斯塔+曼特寧 的綜合豆)

espresso在MENU上沒有,是我向咖啡師點的。因為是新店家,實在很想喝看看。

咖啡師坦承說很少作espresso,因為非常少人點,我是開店以來第二位(第一人也是點回家作特調飲品)。
第一杯實在太燙,喝不下去,但是第二杯特地製作後就好多了(溫度控制在50~60度)。
香氣濃郁不說,整體不酸偏苦,入喉口感甚至有點刺激性,應該是曼特寧的比例太高(畢竟預設是要做特調的)。
咖啡師說下次有人點espresso,他就知道該注意甚麼了,所以這杯招待我~  開心XD
(雖然有被招待,但沒有事先說好,這樣應該不算業配文吧?)
到店意外被招待的espresoo  不酸偏苦  入喉有刺激感
手沖-美妙山紅寶級(海拔2200m) $80
咖啡師手沖的緬甸紅寶級咖啡豆,

甫上桌: 果酸味很強,又豐富。雖然不到中淺培耶加雪菲的程度,但已足夠讓我聯想到類似的口感了。
這杯讓我第一次認識到,原來緬甸的咖啡品質也不錯!
放置到5分: 入口的果酸香氣稍為降低,取而代知的是鼻後香在口腔停留的時間很長。
近室溫: 光顧著和咖啡師聊天,這杯太早就喝光了...沒有放到涼再喝很可惜~
海拔2200m的紅寶級咖啡,果酸味一枝獨秀 ,比較偏我的菜

手沖-美妙山翡翠級(海拔2800m) $100
這杯是老闆親自沖給我的,海拔又更高了。

甫上桌: 果酸味也強,但意外地沒有紅寶級豆子的果酸味奔放。多了潤滑感,整體口感比較均衡保守
雖然緬甸分級上翡翠>紅寶,但我反而比較愛紅寶果酸味在高溫時一枝獨秀的表現。
放置到5~8分: 口感依然均衡,果酸似乎稍淡,除了溫度下降之外沒有太大變化。
近室溫: 雖然放到涼,但香氣沒有減少,反倒比高溫時更突出了些。如果只看這個溫階的表現,翡翠>紅寶
海拔2800m的翡翠級,口感均衡順口,比較保守
美式冰咖啡(12oz) $30

煙燻味太強,口感過於焦苦,我實在喝不完它。大概到一半就放棄了。
實在無法喝完...我好像都不太能接受外面的冰咖啡呢.
 總評:裝潢左右搭配的還不錯,有做出鄉下野間的感覺,主題性有出來,音樂也很悠閒。
如果在磚牆那裏加上一些藤蔓植物會更好。
咖啡方面,海拔2200m以上的都有一定品質,比起2800m的翡翠級,我個人是更愛紅寶級的。
原來,緬甸也是有不錯的咖啡豆,而且就在科博館旁邊。大家放假可以去嚐看看,體驗不同於主流咖啡館的豆子!
海拔2200m的美妙山紅寶級咖啡豆  特寫

P.S. 關於[世界上不存在海拔2800公尺的咖啡莊園] 的質疑,經小弟親自詢問老闆後,得知緬甸和印尼皆有2800公尺的高山並種植咖啡豆。其中緬甸產量不多,一年僅一噸左右。

印尼的高山咖啡豆則是種植於蘇拉維西中部,Google搜尋 "高山托拉贾"即可,或是進入網頁:http://www.cafe-bank.com/3/cn-pro_bean.html

地址: 台中市北區博館路39號
https://goo.gl/maps/GlHh4(Google地圖直連)
電話: 04-2203-5508
如果覺得我介紹的風格還不錯的話,還請到個人FaceBook專頁點讚吧。
不僅給作者數據上的鼓勵,還能接收其他訊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