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五, 8月 26, 2016

[台中Café]咖啡這事,交給他們就"OK嚕"-歐克佬咖啡 (OKLAO)

在台中,就算沒有喝咖啡的習慣,幾乎也都會看過歐客佬咖啡的招牌。
身為咖啡業中少數連鎖化成功的店家,掌握了比同業更完善的生豆管道。最近,將創始店大幅改裝成旗艦店,強勢登場!
就讓我來測試看看他們的Espresso有沒有跟著提升成旗艦版吧! (期待)


創始店(旗艦版)外觀果然霸氣,開在崇德路上轉角處,根本不可能錯過。
"OKLAO" 取名邏輯就是 "OK嚕~"  他們商標圖案很可愛,手勢也呼應得很好,看過就不容易忘。
這大門也是很霸氣。 如果沒看地板,我還以為是某會員制夜店XD
由於光線太亮沒照清楚,旁邊立牌是吳若權的代言看版。歐客佬真的是有所準備,還請了名作家代言。

<不知道吳若權的話可以點這邊: 按我搜尋吳若權>

琳~瑯~滿~目~的咖啡器具!
不愧是目前台中佔地數一數二大的咖啡店,陳列的咖啡器具完整度,大概只有品皇咖啡能夠比較。
...而且還要是大一點的直營店,一般的根本不能比。
不多說,先欣賞以下照片,看有沒有自己喜歡卻找不到的咖啡器材吧~
<每個都照的話,實在太佔版面,就讓我先放出幾張上相的(喂~),剩餘的就到店裡實際看看吧。>


歐客佬掌握非常完整的生豆進口管道,店內能提供的熟豆沒有意外地非常多。不論非洲,中南美,亞洲,藝妓...大致上都有。
最近杯測分數一直進步的台灣咖啡,也沒有缺席。

重點是還很"搞剛"的,用木桶裝各式熟豆,讓我直接就聯想到裝紅酒的木桶...

話說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本來就是移植品紅酒的邏輯而來(分工細緻,強調產地,重視風味分析...etc),所以這裝潢完全不突兀。

甚麼是第三波精品咖啡浪潮(菲米咖啡的詳細解釋): http://www.famicoffee.com/third%20wave%20coffee.asp
TVBS相關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OQnAsIRn54
與裝紅酒的木桶,有至少87%像阿!
(取自維基百科)

來去看看二樓吧~
用裝咖啡的麻布袋裝飾牆面,來取代水泥牆,真的是咖啡館最好的選擇了。
看到來自各地區琳瑯滿目的商標,就這樣簡單地增強了專業感,也贏過許多花俏又沒必要的設計。
當然亂堆亂擺也不好,所以我很喜歡善用麻布袋點綴空間的咖啡館。
我還注意到每一桌的椅子,都是兩種以上不同款式的組合。
完全沒有"制服裝潢"所帶來的無趣,讓人覺得所處空間很活潑,不設限。
~以下圖多,自己欣賞~
要不是空氣中瀰漫著咖啡香,我還以為來到家具行了,哈哈。

裝潢差不多啦,來進入正題吧...開喝! (流口水)
~首先是MENU~

來到一家號稱專業的咖啡店,一定要喝看看他們的Espresso,方能知其功力。
在Espresso那30cc之中,若有甚麼缺點,是不可能躲藏的...

Espresso
(黑色杯為OKLAO自家綜合豆;紅色杯為C.O.E.精品咖啡系列。)


小知識:  C.O.E為Cup Of Excellent的縮寫,源自1999年巴西的咖啡生產團體。由杯測師嚴格評分,許多國家都有參賽。

本篇文章我喝的Espresso C.O.E精品豆,得獎產國據說是哥斯大黎加。

更詳細的介紹網站: http://www.canmas.tw/en/C-O-E/
OKLAO自家綜合豆($25)
整體平衡度很好,從入口,含著,到最後嚥下的整個過程都有著一致性的渾厚感。
苦與甜的風味平衡,是深培Espresso最難做到的點之一,能做到這樣是由於那層綿密的CREMA。
雖然比不上一些有專門在作Espresso的咖啡店,但CP值已遠超越一般台中的咖啡店了。
-------------------------------------------------------------------------------------

C.O.E. 精品咖啡豆 ($40)
此綜合豆為中培,入口微酸,鼻後香有些微的花香...香氣在口腔內停留數秒,沒有持續到最後。
尾韻則比較單調,無任何特殊風味,說真的,我有種強弩之末的遺憾。

不能說歐客佬精品豆的Espresso失敗,因為這是中培/淺培Espresso幾乎都有的特性-以入口的衝擊感做為賣點,而不強調尾韻。
-------------------------------------------------------------------------------------

我個人比較喜歡整體均衡度高的口感,所以我比較喜歡深培綜合豆的Espresso。但如果你是追求"Shock"風味的咖啡愛好者,務必點看看這杯C.O.E. Espresso試試~

Coffee  Latte (自家綜合豆 HOT $60)
歐客佬對特調頗為講究,每種特調用的鮮乳品牌都不同,這款拿鐵是用光泉,沒有加糖(可選擇)。

咖啡和牛奶的風味結合地沒有縫隙,所以也有很好的均衡度。
只是,如果放到接近室溫的時候,咖啡的苦會逐漸凸顯,最終搶過鮮乳,對有些人會有點苦。

結論: 這杯拿鐵最好還是趁熱喝,比室溫的整體表現要好上很多。
另外,吧台拉花的技術也很好,這杯拿鐵非常上相,多拍了一張~(順便再點一杯深培Espresso,哈哈!)
總之,這裡確實是好地方,我很喜歡。
如果你只是聽過歐客佬,但卻不知道這家旗艦店,非常建議抽空來逛看看,喝看看。

地址: 台中市台中市北區太原路二段306-1號
服務專線:0800-355-988    手機直播:04-2235-0488
營業時間: 週一-週日 10:00-22:00
FB: https://www.facebook.com/oklaocoffee/
官網: http://www.oklaocoffee.com/

{推廣}自製台灣咖啡地圖,有任何情報歡迎留言告知喔 :台灣咖啡地圖
如果覺得我介紹的風格還不錯的話,還請到個人FaceBook專頁點讚吧。
不僅給作者數據上的鼓勵,還能接收其他訊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