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四, 5月 03, 2012

[食記][台中] 金典綠園道 互動光廊 & 現沖好茶京盛宇(已歇業 原址改為星巴克)


去過金典綠園道的人,最有印象的除了吃的以外,應該不外乎就是五層樓高的互動式光廊了。只要站到體驗區走動,對面螢幕中小小人影像就產生及時變化的設計,大人也會覺得很有趣吧!


互動體驗區


站到這裡面左右走動  螢幕就會跟著扭曲 (!?)

這次到金典綠園道走走看看時,互動螢幕的主題我沒見過,就想說玩玩看,結果在四樓發現到互動體驗的設施。


看上圖我才知道,原來2F-4F都有類似的設施,只是我逛的不仔細,走馬看花~

這設計完全勾起我的童心! 因為實在很好玩,玩著玩著就想要錄下來回味一番~~~

那麼進入這篇的主題 - 位於B1的京盛宇茶店

京盛宇招牌  頗適合黑白照

B1有的店家其實非常多,競爭激烈不算數,每家店分到的面積都滿小的,不過因為坐席是所有店家共用的,所以也不會看起來小理小氣的。
競爭者眾   強敵環伺的B1  休息座位是大家共用的
也有這種圓滑的曲線型設計  將內外客人們隔開

我覺得京盛宇的一大優點就是 : 櫃台擺設,茶具和光線搭配的非常好。古色古香和悠流淳樸的傳統意境,用光影的和諧來表現,可以說是盡在不言中。宣傳看板海報招牌甚麼的都弱爆了!
遠遠的不會感受到,一走到櫃台邊,就忍不住點一杯了。
(我也太容易被影響了~)



選定想要的茶種之後,店員就會幫你做現泡現沖的動作。

準備動手了
STEP1: 秤重
使用道具: 天平、 茶荷 、長腳漏斗
不用電子秤重,反而是用砝碼,不失嚴謹以外,傳達了店家的手作堅持
要泡一杯茶所用的茶葉量,似乎比想像的還多

STEP2: 手沖
使用道具:紫砂壺、燒杯。
茶葉放到紫砂壺裡燙開,此步驟會重複數次
紫砂壺中泡好的茶,店員算好時間後,就倒進(化學室裡常看見的)玻璃量杯中。

有一點特別要注意的是,雖然不知道是用了甚麼技巧。
茶濾的非常非常乾淨,絕不會在瓶中發現任何一屑的茶渣
實在是很佩服這樣的細緻手法。

STEP3: 裝箱
使用道具: 燒杯、不鏽鋼濾網。
最後將泡好的茶,用漏斗一滴不剩地倒入特製的瓶子中
STEP4: 完成~~
  高山小葉種紅茶                                不知春                                  陳年老烏龍        


趁沒事的時段,來到這裡點個一瓶茶,然後就坐在這裡讀自思考一些事,或乾脆放空一下,是個不錯的獨處環境。對我來說,  只要附近沒有一個人是我認識的話,那麼人再多也算是一種獨處。


除了茶類商品,這裡也有賣一些麵包和甜點,我因為沒有吃過,所以就只拍照不置評~ 


除了茶類,甜點和冷飲也是不可或缺的

那麼,最後分享一下三種茶自己喝過的感想吧:
 1. 不知春(註一)--
清爽,沒甚麼澀味。如果吞下後馬上吸一口氣,的確會感受到一點香氣竄到鼻子裡。不過我喝冰的,香氣感覺較沒這麼明顯。
清爽不澀  絲香襲鼻  不知春茶

2.高山小葉種紅茶--
與一般國外進口的紅茶不同。這種紅茶不乾不澀,潤喉效果極佳,而且該有的紅茶香也不會少。有一種喝到高山茶(不澀)+紅茶(香)完美比例版的感覺。
不乾不澀  香氣不離  高山小葉  紅茶本色

 3.陳年老烏龍(註二)--
烘培火侯夠力的烏龍茶,不出所料的重口味。但不會像一般坊間連鎖茶店裡頭的20元烏龍茶,炭培的都太過火了。
好在先喝了前面兩項,不然會像吃了荔枝後再吃芭樂一樣,味覺喪失。
渾厚老沉歷陳年  老烏龍茶

最後在逛京盛宇的部落格時,有一篇文章理頭的一段話我覺得不錯,想分享一下:

如果這杯茶喝下去,你能感受到茶湯香氣、甘甜,對你而言,那就是好茶。
如果這杯茶喝下去,你感受不到香氣、甘甜,也不覺得苦澀,那就是一杯平淡的茶。
如果這杯茶喝下去,沒有香氣、甘甜,卻又苦澀,那就是一杯不好的茶。

邀個三五好友一起品茶吧!


京盛宇的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prottea
京盛宇官網: http://www.prot.com.tw/
京盛宇blog: http://prottea.blogspot.com/

-------------------
Reference
1.不知春名稱的由來: 相傳有個嗜茶的書生,聽說武夷山那裏風景秀麗而且盛產各種名茶,餘是跋山涉水的要去朝聖,不巧他到達時已經過了春天,許多春茶都採收完了。懊悔之餘悄然發現一個山洞,裡頭有一個已過春天,卻發著豐盛芽葉的茶樹。書生不禁歎道:「春過始發芽,真是不知春哪。」然後被後頭的一個妙齡茶姑聽到,就將這好名稱傳了下來。(其實...我比較好奇後續發展~) 
可以參考:不知春傳說
2.陳年老烏龍之所以叫"陳年",因為這種烏龍茶是輕焙後存放個2,30年,甚至會放到50年。
可以參考:辨識真正的陳年老烏龍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