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四, 5月 24, 2012

[遊記][台中] 進行中的過去式 神奈川演歌坊遺址 (多愁善感 無誠勿視)

神奈川  レーザー ビデオディスク
如果您是老台中的台中人,一定記得繼光街和永興街當初蓬勃的時刻。雖然稱不上車水馬龍,但當初全台中各階級,各年齡層的人,只要一下班/課,就往永興街找吃喝,往繼光街尋玩樂......
那時大家目的不一致,目地卻是一致的,附有一體感的回憶亦由此而生。
這是一篇感慨文,感慨那跟著時代飄去但未曾消去的記憶痕跡。

每當我經過繼光街,總是會想著,這裡當初是有多麼熱鬧呢?有多少人在這如今看來狹小的街道間走動,聊天,比價,休息?為了讓我記憶延伸得更遙遠,情感醞釀得更豐富,到這裡我總是將車子停下而改用走路的方式,來完成這個移動。
.
如此一來,我的想像也會更加生動。


我從不覺得,街道的蕭條只是一個社會單純的脫皮行為。脫掉的皮是完全沒有生命的無機廢棄物,但是離去的時代從不曾逝去,只是日漸凋零。(或許這就和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意味一樣。)

這些過往的記憶,如今以準廢墟的型式,仍然存在於不起眼的街頭小巷。這給了我這種活在一個時代與一個時代之間青黃不接的市民,一個提醒,一個微痕,一個圖騰。

我不完全是上一個時代的人。他們歷經了完整的經濟奇蹟,而我只能在教科書上看到它,在童年時享受到它,在老師長輩的薰陶中,也學著緬懷它,卻不曾體驗過它。

我也不完全是下一個時代的人。他們是與社會的經濟停滯,各地的沒落與炒作,和整體人力被聯合壓榨一塊兒成長的。雖然他們看到了某些市景光鮮亮麗的一面,但卻以為本來就這樣了;他們看到了某些街道不再繁榮,但他們卻以為那僅僅是不繁榮

身處於時代夾縫的我,既不想守舊般地走回頭路,也不想毫不考慮的栽入新世代。
總地來說,雖然算不上甚麼孤獨,但或許有這麼一點無所適從。



為什麼至於為什麼是演歌? 因為那是代表著1950年左右台灣人的愛好,也是一個連日本本國都早已流行不起來的舊流行。演歌可說是日本和台灣所有離開的繁華過往慢慢轉化為傳統記憶的代表。

本來在樓梯間看到這引路招牌,還有點期待的。

來到二樓,理所當然地,甚麼都沒有。


身為不那麼舊的台中市民,也不那麼新的台中市民。這個因身處世代夾縫中而尚且有心緬懷過去,和總試著與改變保持距離的我所能作的,只有對這裡曾有的過去,和這裡曾有的過去所代表的那個過去,默默地鞠躬


所以,打從一開始在街道上看到神奈川演歌的招牌的時候,我就已經下意識的忽略了"二樓出租"這個明顯的訊息。這個明顯告訴我們早已歇業的訊息。

原來  這裡早已是遺址   那股期待   蒙蔽了我的視線

就算是你   業已老去


安息吧,那演歌所象徵的時代。那個台日皆有的,令我緬懷的舊時代。

檢視較大的地圖

----------------------------------------------------------------------------------------------補充資料--------------------------------------------------------------------------------------------
  1. 有關演歌的資料,可以參考:日本演歌之歌與藝演歌wiki轉眼是演歌年歲
  2. 如果有看日劇的人,想必對女王的教室不陌生。其中大紅大紫的女主角,天海祐希,之後又擔任日劇"演歌の女王"的女主角。但是因為角色塑造失敗,加上演歌在日本早已被視為是過去的傳統,導致收視率第一季非常低落(敬陪末座)。劇中的女主角和現實中的女主角遭遇,一樣都不好。(不過第二季就有不錯成績。)詳情可以參考: 知日部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