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面對風險的咖啡自營業者,是台灣的希望之叢。

現實的店租問題,讓咖啡業者多半只能從隱密的巷弄起家。

在這個部落格我會多介紹些台中咖啡館,為提振咖啡風氣盡一點力。

星期一, 9月 02, 2013

[尼克系列]主打特殊設計 中國醫附近的熊抱尼克(Naked Cafe)5號店

在台中尼克咖啡雖不陌生   但不知不覺地開了五家
在台中,餐飲業的競爭激烈態勢,讓許多店家把功夫不只有放在料理上,也放在外表上。想成功料理台中的客人,不能夠只靠料理成功。已經在五個地點插旗的熊抱尼克咖啡,100%的掌握了這個隱藏道理。


你們明明就請好幾隻了
客人一停車或經過就會看到的徵人啟事。開頭放一個好的笑話,總是可以讓大家最快地融入環境,進入狀況。

讓客人在外面等,露出菜單是常識。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裏頭明亮的空間,清潔的環境,木色的桌椅,老舊貌的紅磚砌牆,以及那隻每家店都會看到的招牌熊。

竟在這此處放大不列顛百科全書,裝潢用途以外的意義不明。

樓梯前的裝潢引人注意,店家把各種元素湊齊。

疊高的書堆,一字排開的書堆,攤開的書,摺疊小書桌,海尼根,綠色盆栽,玩具熊,客人警告標語,以及黃光打燈。

我感到餐廳背後設計者的功力,非常的有經驗而且熟練。

往後一看,發現了剛剛沒有發現的一整面大書牆。

下為書牆近照

把一堆原文書攤開,用著泛白或泛黃的頁面當作主要裝潢,為整體空間添加文藝元素的作法,實在高招...我在這之前從沒想過這種物不盡其用的裝潢方式。


這個內外不隔離的廚房設計也不馬虎。廚房和料理場所這種與客人不相干的地方,一般都會擺在令人忽略的位置,但這裡不同。
你不會想要匆匆瞥過,反而上樓之前還會想多看個幾眼,想從眼前這空間裡發現多點東西。

還是先上樓吧

一來到二樓的環境,也是給人不失明亮,清潔,木色,嫻熟的設計感。

剛剛踏入二樓的地方,又回頭看了一下,發現一個結合老舊紅磚牆,沒有窗外的窗戶,茂盛牆頭草,書堆,造成不尋常感的裝潢。

手上相機蠢蠢欲動...

到了這個時候我發覺,要完整地探索這裡的空間,最好是常常回頭一瞥。

靠窗邊的位置,椅子和桌子的高度不是很搭,真的去使用的話,會構成一幅多人駝背用餐的詼諧景象。

仔細看,這裡又有半套的大不列顛百科。以及六至七個小盆栽,整齊排列的杯盤,有蓋小甕,木色方形盒。和一樓的元素差不多,但是量有點少。那些木色的盒子,我有點想用木製狗窩洞形容它。

靠牆邊的位置,放了國外的冬季黑白照,凸顯異境成分和寧靜元素。只不過白天實在太亮了,若你像我一樣朝這方向仔細感受,會覺得一點不搭嘎,但隨即又覺得是完全可忽略的程度。

選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了下來,這裡每個位置都有插頭可以讓你用筆電,以及也能無線上網。

MENU封面

這封面非常切題,感覺很...開胃? 姑且這麼說吧,是個令人開胃的封面。而且仔細看看,熊的手也有伸進來參一咖。
令人開胃的封面
品項很多,這裡沒有全部都拍下來。如果想看更完整的價位資訊
可以參考網路上的這篇BLOG文章: 熊抱尼克5號店
此次我點的烤餅


我選擇只有5號店這裡才有的墨西哥烤餅。烤餅的附餐飲料是紅茶,奶茶,咖啡,果汁
或是折抵20元,選擇其他飲料。

大約10分鐘,果汁-柳橙,芝麻味增醬的水果蔬菜沙拉,在眼前報到。
用餐後問過知道,他們的附餐沙拉固定就是芝麻味增醬。

水果蔬菜沙拉特寫
內有花椰菜,高麗菜,小番茄,豆腐,小玉米,脆瓜...還有很多的品項。

 墨西哥烤餅:牛小排口味($239)
我在點菜時問店員牛肉可不可以挑熟度,可惜的是不行,烤餅的牛肉只能做全熟。

牛肉近照


牛肉上灑滿了白色類似雪花片的東西,增加視覺的特殊效果。
雖然滿常見,但我一直不知道那雪片名稱是甚麼...希望知道的網友能告訴我,感謝感謝。

咬下第一口就立刻知道這烤餅麵皮非常好吃,感覺就像是一塊成功披薩所用的成功麵皮。香鬆軟不說,不會吃幾口就乾膩是重點。配上醬汁和蔬菜,讓我一咬起來就捨不得放下擦手擦嘴。是一道讓我吃一吃就顧不得形象的好料理。

但值得一提的是,我的餐桌形象基本上是賣給了成功的麵皮和上面的佐料,但是牛肉的味道反而不搶眼。之後來如果要吃烤餅,應該會從價位低的來選擇。

吃到一半回頭一看,才發現身後的窗邊座位也有擺熊。不禁開始想像,若面前有買一組玩具咖啡組,或是餐具的畫面。

用姿勢擺出一隻心情惆悵的熊也好,準備大快朵頤的熊也好,難得休憩的熊也好,等著另一隻熊的熊也好,一定會顯得更有意思。
光是放著太可惜了

吃完在餐廳走一走,看看有沒有新發現時,看到頭上也有用書本當裝潢的嘗試。書本擺設的前面用一根細鐵條擋住,避免地震的時候掉下來砸到人,是一個貼心的設計...希望不是一個富有經驗的設計。
用的書也全部都是原文的

二樓的全景

收拾東西,走在樓梯間準備離開時,發現剛剛上樓時漏看的地方,在紅磚牆擺上寫有餐廳的理念和介紹的牌子,旁邊不例外地放了幾本原文書。

本來就不是給客人細看的擺設,而且我也沒有細看,只不過再次感受到,這裡是個就連餐廳介紹,也拿來作整體裝潢一部分的地方。
裝潢本身就是介紹   介紹本身也是裝潢





地址:台中市北區五權路408號
電話:04-22063688
平均價位:$200~$300只收現金   ~不收10%服務費~
可無線上網,密碼詢問服務人員就好。
營業時間:08:00~22:00

~感想~
1.第一次來只吃了5號店才有的烤餅,烤餅的餅皮本身很好吃,配上上面的佐料與醬汁,給我很深的印象。只是上面的牛肉味道就少了些,有些可惜。


2.我去的當天是平日中午。地點雖然不夠顯眼,但還是陸陸續續有人進來打鬧,敘餐,家聚。裝潢起了很大的作用,如果地點能再靠近中友百貨一點,生意應該會翻個幾番吧。

3.許多裝潢並不是細看用的,是給客人放在眼角當作用餐背景的。假如走到任何一個裝潢細看,會發現這些裝潢放在任何空間,都是沒有用的擺設,甚至非常無厘頭。(EX:在樓梯旁的地上,疊了整套大不列顛百科全書)  
以上例子,如果出現在餐廳會是成功的畫素原料,但在其他地方就顯得愚蠢至極。這也是餐廳這種空間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覺得文章寫不錯的話,請給我一個『讚』作為鼓勵喔~^^~

8 則留言:

  1. *雪花~是義大利帕馬森起司塊現刨的細絲。

    回覆刪除
  2. 您好
    您對餐廳裝潢的介紹 非常有意思
    沒看到有人這樣寫過 這是讚美噢
    一沒注意尼克竟然已經開到第五間了(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感謝妳 你的鼓勵讓我高興了一整天^^
      我是以寫小說的口吻來寫圖文的,這樣子描寫場景是基本。我以後也會以這種方式,而非餐廳的推銷員,來寫每一篇圖文~

      刪除
  3. 哈囉~板主你好:
    我是尼克 克李斯多 店是我設計的,我也不是設計師@@我純粹想表現我的想法啦。。
    你的扒文如下:
    許多裝潢並不是細看用的,是給客人放在眼角當作用餐背景的。假如走到任何一個裝潢細看,會發現這些裝潢放在任何空間,都是沒有用的擺設,甚至非常無厘頭。(EX:在樓梯旁的地上,疊了整套大不列顛百科全書)
    以上例子,如果出現在餐廳會是成功的畫素原料,但在其他地方就顯得愚蠢至極。這也是餐廳這種空間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你誤會我的設計啦~~~~~“
    這樣的設計理念:
    因為去一趟丹麥,發覺他們都會把東西回收在利用,餐桌,椅子,木頭,書都是,這些書都是被丟掉的書,我們去回收場和舊書攤收集回來的,因為很多人都把書丟了很可惜,想把他在回收利用,想跟大家表達說,其實這些舊物都可以成為裝飾物,如書牆,海鷗,百科全書很多人都買買不看丟給回收,所以希望他可以放在店裡給大家看,自己也可以去翻看,放樓梯口,是想表示熊熊也會看書,提醒大家這樣的理念。
    二樓的噴書圖是因為我自己拍回來的,希望把空間靜下來,因為燈款的不同會太活潑了,影響念書,才用黑白的噴書圖,而且這是學區,也歡迎學生們多來這裡看書的想法。
    希望這樣的解釋你能理解,,,,我不是無理頭和愚蠢的人啦,,哭哭

    不過很謝謝你的到來和介紹祝你一切順利
    尼克克李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克里斯多先生你好~
      很抱歉我在文章裡對環境的解讀,和原設計的你不同。

      我在那天下午,以一個純粹的客人身分去尼克,用比一般客人還稍仔細的態度感去受用餐環境,然後把想法用圖文方式表現出來。感受的結論和你不同,但絕對是誠實的。

      我並不是要用對裝潢的擺設甚麼的,來針對背後設計的你,沒有這種多餘又惡毒的想法。但是既然你很成功地設計出來熊抱尼克(我覺得只看用餐空間,5家店裡這家最優),應該能理解我所認為的:

      每個作品都有一套設計理念,每個觀眾也有一套解讀想法。期待兩者不謀而合,是一件不切實際的事。

      所以我觀察您操刀設計的擺設與空間,得到了和原作者不同的解讀,我認為是合情合理的,甚至可以允許這種歧異,並開放討論的。說不定等熊報尼克再更有人氣了之後,有本錢可以做這種設計師與客人討論環境空間的活動。
      我想光顧熊報尼克的客人,並不會只有我的解讀,和您的環保解讀,這兩種而已。

      如果真的很在意有客人會朝著和您原理念南環北轍的方向解讀,可以立一些字體大又明顯的牌子,來表這些設計的意義。

      我那句"甚至非常無俚頭",只是針對那個擺設的生活實用性,根本沒有想到您會如此誤解我的用意,以為是再說"背後設計的人也怪怪的"這樣。這不當場就是一個,作者的原意和觀眾的解讀不同的實例嗎。

      總而言之,你們的店設計很成功,但我更希望能夠看到熊抱尼克室內設計Ver2.0的版本,有您在,那應該值得期待。

      刪除
  4. 親愛的板主:你好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一路走來,真的很辛苦,我們很想把店裡作的更好,才自己潦下去設計,希望有自己的溫度,不想只是一種加盟的店家,但有時真的多花出很多的預算,作設計這件事真的很傷腦筋,不管在菜單或店面,我們都很努力的想呈現更好,也希望得到客人的喜歡,謝謝你的細膩欣賞,我們會更加油!希望未來的尼克是很有趣的一個用餐空間~都誠摯歡迎你的到來喔~克理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恩恩~~加油喔 希望這家店能更成功一些

      刪除